子宮頸閉鎖不全

#子宮頸閉鎖不全

這真的是一個很討厭的疾病!
雖然臨床上發生率不高
但是對第一胎的產婦和產檢醫師來說
真的是惡夢!😖

為什麼?

因為

他跟早產不一樣
早產會有子宮收縮、陣痛、落紅等「症狀」
如果孕婦有及時發現異狀並就醫
我們至少還可以做些什麼
(給予類固醇促進胎兒肺部成熟或是儘量給予安胎治療)

但是
子宮頸閉鎖不全就不一樣了
顧名思義
這個病就是子宮頸會「莫名其妙沒來由」的變短、打開
幾乎沒有什麼明顯的症狀
常常產婦因為很不舒服來到急診時
Baby幾乎都是保不住了

曾經發生過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孕婦
下一胎我們還可以預防性做「子宮頸環紮術」
把子宮頸先綁起來避免早產

但如果是第一胎的孕婦
則幾乎是無從預防
除了定期檢查子宮頸長度沒有其他辦法
偏偏其實子宮頸長度的測量並不屬於常規產檢項目

所以這疾病在臨床上真的對產檢醫師還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其實前幾天就在處理這樣一個狀況

這對夫妻很辛苦
早期懷孕的時候在外院被診斷為「子宮角」外孕建議拿掉
因為不甘心來我門診尋求第二意見
檢查之後我判斷孕婦為雙角子宮
但是是正常懷孕,而不是子宮角外孕
建議可以持續妊娠
我都現在都還記得當初他們得知可以留下這個孩子後那高興的表情

但是
初期懷孕並不順遂
因為雙角子宮懷孕本來就有比較高的流產、早產機率
懷孕過程中多次大出血
數次往返急診門診
但每次辛苦過關的時候
你們夫妻倆總是面對面的的露出如釋重負的笑容
彷彿在告訴肚子裡的孩子和彼此:
又過一關了!我們再加油!💪
我看了其實很感動😢

所以每次當你們情況穩定下來後
我也真的都是鬆了一大口氣
希望之後就一切順利
不要再有狀況了

可是老天爺真的很會考驗我們
經過中間3個月平安無事的日子
前幾天25週的產檢
在你沒有任何不適的情況下
居然發現子宮頸只剩1.6cm且很明顯的正在擴張(這就是子宮頸閉鎖不全)
然後baby也有羊水過多的問題
(羊水過多本身就會增加早產、破水的風險)
兩個因素再加上雙角子宮
真的非常棘手
實在很不想相信怎麼這麼倒霉
可是也真的沒有時間遲疑

所以我即刻建議安排子宮頸環紮加上羊水減積手術
術後再搭配上抗生素、安胎藥物
希望把現在我們醫學上所有能夠幫助你的方法全都用上

而你們
也毫不遲疑地接受了我的建議接受手術
雖然你們嘴上沒說
但從你們的眼神中
我感受得出來你們對我的信任⋯⋯⋯
(謝謝你們,患者的信任是我們行醫很大的動力)

目前
手術後一切還算順利
但這是一場漫長的戰役
讓我們一起繼續努力~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產科醫師的瞬間決策

急產!!!產後大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