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八十天

--「產房接生室」--
哇~哇~哇~哇~
寶寶一出生隨即發出響亮的哭聲
全身紅通通的
超可愛~
但我想應該是寶寶來的讓你們措手不及
在產檯上的你和先生沒有太多的情緒反應
臉上甚至帶著一種好像還在放空發呆的傻傻微笑
反倒是我
內心澎湃得可能比自己女兒出生時還厲害⋯⋯⋯⋯
====================
故事要從一百八十天前說起
記得大約是你懷孕6週的時候
因為外院告知是子宮角外孕需要引產
為了想給寶寶多一次機會
你們來到了我的診間
那是我第一次見到你們夫妻倆
第一印象就是很年輕、客氣
但從你們的眼神中
我感受得到你們有多期待這個孩子
多麼不想放棄
所幸檢查後
並不是子宮外孕
建議你們可以持續妊娠下去
我答應會盡我所能
幫你們照顧這個孩子
而我們彼此緊密的醫病關係
也是從那一天開始
說真的
整個孕期中
你們面臨了無數的挑戰
從懷孕初期數次的大量出血
懷孕中期的子宮頸閉鎖不全、不明原因羊水過多及持續性子宮收縮⋯⋯
然後接受了我近乎死馬當活馬醫的緊急羊水減積加子宮頸環紮術
幾乎每週都回診做陰超量子宮頸長度
再加上吃了整整兩個月的安胎藥、黃體素及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一次都是5顆藥起跳)
到最後你也不出門了整天躺在家裡臥床
只希望能給寶寶再多一點機會⋯⋯
雖然每次你們來產檢時總是笑著與我閒話家常
但我一直能感受到你們心中那股不安定與疲累感
並不是我特別體貼
而是我也有相似感受
因為臨床上當面對這種棘手的case時
身為醫者的我們其實也是很渺小的
能做的只有兢兢業業的做好每個決定、安排好每個處置
然後接下來就只能拜託老天爺
能給我們多一點眷顧~
所幸
真的是上帝保佑加上寶寶爭氣
我們的努力並沒有白費
從做完手術到上星期為止
我們成功的為寶寶多爭取了2個月的時間
可以在馬麻的肚子裡繼續成長
不至於成為極度早產兒
但是昨天晚上接到你的訊息說因為落紅加陣痛入院安胎的時候
心裡大概也有一點底了
因為兩個星期前子宮頸基本上就只靠著當初那條縫線勉強撐著
能夠多撐兩個禮拜我覺得已經很棒了
而且
我們真的已經盡全力了
接下來
就交給小兒科醫師吧
我相信寶寶他會很爭氣的~
=======================
「時間」:上午10點28分
「週數」:33週又3天
「體重」:2475公克
「影響」:把鼻媽咪半年來首度的一夜好眠跟睿睿醫師的一日好文☺️
雖然今天你們一直跟我說謝謝
但我其實更想跟你們道謝
因為來自患者真心的信任和肯定
就是我們行醫的最大動力~
謝謝你們!
也祝你們一家三口
在往後的日子裡
都能平安快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子宮頸閉鎖不全

產科醫師的瞬間決策

急產!!!產後大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