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科醫師的瞬間決策



其實
我一直覺得
當一個產科醫師
最難的事情
從來不是你能否擁有多淵博的醫療知識
或是多絢麗的手術技巧
而是
你能不能在每次產科併發症發生時
用最短的時間
做出對病人最好的判斷及迅速的處置
因為
產科疾病的進程變化
通常只在一瞬之間
而牽扯到的
常常是兩條生命
所以
我們真的是承受著巨大的壓力
上個星期
在例行24小時的值班即將結束之際
來了這樣一個狀況
第一胎媽媽懷孕
因為破水陣痛緊急趕來診所
抵達產房的時候
胎位不正的寶寶
雙腳已經伸出陰道口
眼見就快脫離母體
我從正在進行常規剖腹產的手術台被喊進接生室處理
卻發現更糟的是
產檢時寶寶預估只有1300克
而且露在外面的下肢已經開始發黑⋯⋯⋯
那一瞬間我真的陷入天人交戰:
胎位不正能夠成功自然產嗎?失敗了怎麼辦?
但已經嚴重缺氧的寶寶還能等待我們準備剖腹產的時間嗎?
而1300克的寶寶就算成功娩出後我們診所有能力急救嗎?(這樣嚴重體重不足的胎兒通常需要轉診醫學中心才有辦法救治但現在我們絕對來不及轉診)
萬一救不回來的時候家屬會不會怪我們?
那一刻,說實話我真的有一點慌了

真的沒時間了
是連慌張的時間都沒有的那種沒時間
那就拼了吧
寶寶只有這次機會
他現在只有我們
不管做不做得到
我們一定要為他拼到底!
於是
三個產房護理師
兩個嬰兒室護理師
一個婦產科醫師
及後續支援的麻醉科小兒科醫師
我們把寶寶用臀位生出來
把他從剛生出來的全身發黑、心跳四十幾下
急救、插管
讓他恢復正常生命徵象
順利轉送醫學中心
聽說
今天已經移除呼吸器
可以正常呼吸了
呼~我真的鬆了好大一口氣⋯⋯
====鬆口氣分隔線========
回想急救的過程
老實說
我心裡真的是一直不斷喊著:寶寶加油!你一定要回來!不要放棄!
而當看到他身體顏色由黑轉紅的那一刻
眼眶真的不由自主就濕了⋯⋯
我想
我會永遠記得這天早上
還有
一起與我奮鬥把寶寶帶回來的夥伴們
你們真的很棒
我以你們為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子宮頸閉鎖不全

急產!!!產後大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