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血崩

沒錯!
你沒看錯!
就是「血崩」!
不是有些媽咪可能經歷過的產前少量出血
而是血量比產後大出血還大的血崩!
會死人的那種⋯⋯
而原因
則是產科學中數一數二險惡的「前置胎盤合併植入性胎盤」
如果遇到的狀況是27週雙胞胎
那真的是在跟老天搶命
而且⋯⋯
是三條命⋯⋯

是的
我前幾天就遇到了這樣一個情況
先說
我一點都不了不起
因為我根本沒有能力處理這種狀況
而我的「診所」也不可能有足夠的資源能夠BACK UP
(大量急速出血可能需要立即剖腹救出兩個極度早產寶寶,要有完整編制的新生兒加護病房,術中術後需要大量的血品維持生命徵象,為醫師爭取時間,更重要的,需要一位身經百戰、經驗豐富的專家醫師為產婦浴血苦戰,必要時,麻醉科、放射科團隊可能也要隨時待命進行血管栓塞,這種情況,一定要在設備完善的醫學中心才能處理)
所以我們能做的
只是盡我們所有的資源
聯繫好所有合作的醫師、醫院、119救護員
讓他們可以很快清楚產婦狀況
讓產婦除了可以在最短的時間轉診外
也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接受最正確的處置
因為
在這種情況下
為病人爭取的每一分鐘
都是他們能否存活的關鍵

而等待轉診的這幾分鐘
也讓我像過了幾世紀一樣
大量靜脈輸液灌注、輸血、溫血器、加壓器、胎心音都普勒、超音波、硫酸鎂⋯⋯
一切的一切努力
只為了穩住產婦及雙寶的生命徵象(當時媽媽血壓已經逼近休克:80/40 mmHg)
還好
老天保佑
順利轉院開刀後
媽媽跟寶寶非常堅強
雖然產前術中出血量超過4000c.c(植入性胎盤也在此時確診,因為植入的地方在子宮後壁最深處,產前超音波真的很難發現😥)
母子平安!!!(我聽到消息的時候真的要哭了!)
Thank god!🙏

不過寶寶還小
要經歷的關卡還不少
接下來就要麻煩台大的團隊繼續幫他們加油了~

#感謝台大神人施景中教授
#感謝台大婦產科小兒科全體團隊
#感謝119EMT的小鮮肉們我們的護理師要瘋狂了😆
#最重要的感謝禾馨民權的所有夥伴我們又再一次並肩作戰成功謝謝你們的努力我愛你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子宮頸閉鎖不全

產科醫師的瞬間決策

急產!!!產後大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