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情深

 剛剛在門診覺得很感動

—————


一對母女同時進來看診

我看著病歷單張的說明

女兒懷孕18週來檢查寶寶

媽媽陪她來產檢順便來看下腹疼痛

這是再平常不過的情況了


媽媽看起來很年輕保養得很好

他說他的問題單純他先看

檢查後果然只是輕微發炎症狀

接下來就是要幫女兒產檢了

護理師把女兒先帶進超音波室準備

媽媽在外面很慎重的跟我說

他女兒是今天才跟他說懷孕的事情

孩子的爸爸沒有要負責

所以他們也不確定要不要把孩子生下來

他覺得女兒還很年輕天真

只是單純覺得有了寶寶就要把他生下來

就算沒有爸爸他也想單獨撫養孩子長大

他有點擔心

所以看完寶寶後他有一些問題要跟我討論


於是我們一起進去把寶寶好好的檢查了一遍

看起來一切正常


我先走出超音波室

心裡想著根據以往經驗

他們待會八成要問關於墮胎的事

母女出來後

果然媽媽開口問了如果沒有要生的時候墮胎的流程

但令我驚訝的是

他隨後問了我一個我從來沒被問過的問題

就是:

如果女兒決定要生下來

小孩出生後

他可以擔任這個小孩的監護人嗎?

法律流程怎麼處理?

當然

這個問題的答案我並不清楚

但是

眼前這個準備要扛起幫年輕女兒撫養小孩責任的母親

眼裏閃爍的母愛光芒

是如此的耀眼⋯令人動容


後來

她們母女說會回去好好討論

不管做了什麼決定

都會一起面對⋯⋯


他們是第一天互相分享這個重磅消息

但看診的過程中

他們沒有一般母女的衝突、爭吵

懷孕的女兒

從頭到尾靜靜地站在媽媽旁邊

沒說什麼話

年輕的媽媽

則是很仔細地跟我諮詢了他們需要的資訊

不時地回頭跟女兒點頭示意

他們眼中那種對彼此的信賴感和支持

讓人感受很深刻⋯⋯


後來

無意間

看到了他們的名字

女兒好像是跟著媽媽姓

雖然純屬猜測

但我彷彿

又更能體會了些什麼⋯⋯


#母女情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子宮頸閉鎖不全

產科醫師的瞬間決策

急產!!!產後大出血!!!